fintown

人生自有来去,你谁都不用担心

“写”这件事

 @悠远得西瓜 

瓜君苦缠了我好几天,让我给她的《枕戈待旦》提建议。

其实港真,瓜君你作为一个早年就写过严肃历史向,且是长篇小说的人,我有什么立场来给你提建议呢…

个人经验来讲,除了古剑这一篇写的时候剧集刚刚播出完结之外,我全部是电影/剧播出很久以后开始写,又篇篇都坑…所以有十几个热度就要感激涕零了……

所以瓜君的问题应该是,“单纯地从想提高自己的角度看,为什么大多数楼诚同人热度这么高,我的文与大家的文差距在哪里?”

前天晚上看完了上个月更的《枕戈待旦》的全部。当时说太长了主要是因为我当时太困了抱歉抱歉……

我一直觉得自己难成气候的点在于大部分时候只能片段灭文。而这是完全不行的。是初级的、幼稚的写作。曾经认真研究过特别喜欢的作者,但凡文笔清新脱俗、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作者,几乎都是粗长君。只有每一次写长了,情节才能多多呼应,人物会在一次次构建中变得更加立体——一层一层一层,像彩色印刷机印制海报时那样,从一条线,变成一个形状——我以前每次去印海报,都要看着这样的过程几乎痴迷。(这是间歇性发作的病症之一……)而片段灭文法,trust me,当成日记看也完全没差。此外,之前也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论述片段灭文法对一个写手长期成长的劣处,当引以为戒。


第二个问题是用力过度的问题。做一个比较浅显的类比。大概初二那阵被不良的较劲风气影响,每次写作文就扔一堆的华丽辞藻和新奇的古诗句上去,怎么华丽怎么来。每次展开作文纸做的唯一一件事就叫做[堆砌辞藻]。当然瓜君你并没有这样啦不然整个文都要OOC了。上月于津面基时再次参观了你的办公室,案头的书虽然没你所说没我想象的那么多,但是好歹有好几本啦。(要打行别打脸。。)看的出来为了这个故事查了很多学了很多。但是如何把这些用的不动声色——呸,不留痕迹才是真本事。云在青山水在瓶,正好今天和别人聊起这个,我觉得你的文风是追求这个方向的,所以一些词、物件、动作、背景、事件的运用,要显示出你的举重若轻来才好。


第三,切莫心急。

哎嘿嘿你才更了2个月啊而且这文都是一遍出也没修过改过估计连个捉虫的都没有,数数自己每次才更多少字啊,憋要求太多了。埋头写/琢磨才是硬道理啊。而且不觉得人物之间的互动形式有些单一?(对我就是说别人时的巨人写自己时的矮子嘿嘿嘿)人物形象、剧情发展、感情程度还有好多其他的,写大纲的时候如果还有空就画个坐标轴给自己提示提示呗~~~


此外,写故事嘛,第一要看灵感。

有灵感的时候,妙笔生花一挥而就,荡气回肠的故事便跃然纸上。故事可以没有大纲,战线可长可短,但是不能没有火花。为啥好多小段子也能特别火——有一些片段、画面能够完美的抓住大家迷这个CP的那个点。为什么我tsn那篇写不下去了呢……为什么我EC那篇写不下去了呢……为什么我汉尼拔也写不下去了呢……因为我滚去干别的太久忘记当初开坑的时候到底是什么心情了啊啊啊。此外当时也没搞个大纲啥的,现在一点也想不起来。←悲剧的典型


而且你看,孩子都这么大了马上就能去打酱油了,这么多年没动笔,就当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吧~


评论(1)

热度(2)